明朝灭亡的原因很多。对我们来说,什么才是大家心里认可的教训呢?
每个朝代灭亡的原因都一样:底层建筑塌了。
朱元璋造元朝的反的时候,他自己也说,其实底层农民的要求是很低很低的,但凡有一口饭吃,日子还能过,即使饿肚子,只要不被饿死,底层人就不会造反。
朱元璋是讨过饭的人,可是后来元朝连让他开开心心的讨饭都不让不了,就是横竖都是一死,那不如反了。
元朝末年,既要修黄河水利,又有农民起义,基层的官府要镇压起义,给上面交差,就会随便找一些人交上去领赏金,这个桥段好像在秦朝也出现过。
朱元璋在讨饭的时候被抓了,官兵就想把他当作起义兵交上去,那交上去就是死啊,造反的肯定都是死罪,这个时候就是“官逼民反”了。
明朝末年也是农民起义直接导致的明朝灭亡,如果不是李自成打到北京,其实清朝可能统治不了全国,明朝联合各路兵马,是有实力把清兵打败的。
因为和农民起义部队在对立过程中,始终是已经失了民心了。
得民心者得天下。
绝对不是问题中的教化蛮夷啊。
#职场 #自媒体 #赚钱 #上岸
#进步 #提升 #能力 #人生 #自媒体 #职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