纵观近代史到今天,我国曾经历过三次大规模的留美潮流。这三次潮流每一次都承载着不同时代的背景和国人的梦想,但也伴随着种种挑战与落寞。最初的留美潮发生在19世纪40年代,那时正值全球淘金热潮,美国的西部成为了财富的代名词。随着大规模的淘金热潮兴起,清朝的底层人民纷纷前往美国,充当廉价劳动力,而这些人后来也逐步成为了留美的第一代华人。
最初,美国对华人劳工持欢迎态度,毕竟西部的淘金产业急需大量廉价劳动力。美国政府甚至与清政府签订了相关条约,允许华人自由前往美国发展或定居,且清政府也没有设法阻止这一波劳工潮。可是,随着时间推移,华人劳工的数量不断增加,再加上淘金行业的逐年衰退,以及美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成,这些当年留美的华人劳工逐渐被社会边缘化。随着华人数量的不断攀升,也逐渐引发了种种歧视情绪,甚至形成了黄祸论的种族歧视观念。到1880年,美国与清政府签署了《北京条约》,限制华人劳工进入美国,第一波留美热潮因此结束。 第二波留美潮始于1949年。这个时期可以分为两部分,一部分是在1949年前,国民政府在与共产党的战斗中失去优势,败退台湾。许多国民政府的要员和民众,因对未来的不确定感,纷纷将自己和大量财产带到了美国。而另一部分则是在1949年之后,新中国成立后,急需吸纳大量人才,国家开始鼓励留学生赴美深造。 到了上世纪90年代,第三波留美潮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又重新席卷中国。随着国家的改革步伐逐步深入,民众的眼界逐渐打开,看到美国那片承载着财富与机会的土地。那时候,赴美打工的风潮涌现,美元对人民币的高汇率让许多人都心生向往,甚至出现了以《北京人在纽约》为代表的影视作品,反映了我国民众对美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。 然而,这些曾经梦想通过在美国打工一夜暴富的留美群体,最终的境遇却并不如他们所想象的那样光辉。根据2004年的人口统计数据,生活在美国的华人大约有340万,他们中的大多数从事的是底层的工作,仅有少数人在美国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财富。绝大部分人依然过着不稳定的生活,许多人只能通过做一些临时工来维持生计,生活可谓相当困顿。近几年,随着我国国力的崛起和发展速度的日益加快,甚至在某些领域超过了美国,越来越多有能力的华人选择回国发展。而那些生活困难、缺乏能力的底层华人,反而在美国面临被剥夺国籍的局面,最终不得不被遣返回中国。 然而,我国并不承认双重国籍,这意味着那些当年主动放弃中国国籍、加入美国国籍的人,如今在被遣返后,竟成了无国籍的自由人。按理说,他们回到中国后,理应没有合法身份,但幸运的是,中国并没有对这些曾经的同胞置之不理。国家为他们安排了一个聚集区,若他们在国内有亲人,还可以通过合法程序重新恢复中国国籍。不过,值得注意的是,这个过程并不容易,是一条漫长且复杂的道路。 对于这些当年选择放弃中国国籍、加入美国国籍的华人,如今却又纷纷争先恐后地回到祖国,不少网友对此表示不满,纷纷在网络上喊话:不欢迎这些人回来。而对此,许多读者也有着不同的看法。你又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呢?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想法和声音。